開箱文…我看是開腸剖肚文吧!

今天比較冷,想吃個全雞餐,所以去菜市場買一隻雞,想回來補一下。

但出門時,老婆叫我一定要買土雞哦!

要如何分辨土雞還是肉雞呢?

捷運.jpg

嗯,別鬧了,回歸主題吧!

正所謂世上東西越用越少,愛與智慧越捨越多,所以接下來教大家如何區分肉雞土雞,這是有典故的。

民國50年代以前,台灣本地的雞種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,就是生長效率非常低,大約需要飼養100天,至體重1.8公斤左右時出售,用一句來說就是「吃很多,長很慢」。

民國52年,台灣向歐美育種公司引進了白肉雞,優秀的飼養效率,能用很少的飼料與時間,在40天左右,養出2公斤,可販售的雞肉。

當時為了與白肉雞做出區別,本地的有色雞種就被統稱為「土雞」。

在民國50年代,也有人將國外的白肉雞與本地的土雞雜交,培育出體型碩大,生長效率較土雞高,肉質較白肉雞紮實的雞種,而被稱為「仿土雞」。

那三者有什麼其它的差別呢?讓我們再聽一下專家的說法。

我說,聽一下專家的說法,不是要看一下專家哦!

環境淨化器 (2).jpg

看我手上的配備,就知道我是專家了吧!

1、性成熟:這是什麼鬼講法,想得我臉都綠了。

肉雞的肉吃起來味道較淡、且通常是沒有分公母,因此很適合製作調味較重的料理,如烤雞、炸雞等,在西式速食的用量最大。

土雞的飼養方式不一樣,土雞飼養的時間至少13週以上,直到雞隻性成熟後才會宰殺販售。性成熟會使雞隻體內的賀爾蒙產生變化,改變了雞的生理表現,烹調後肉的風味也比較豐富,這也是為什麼土雞吃起來與肉雞更有味道的原因。

雞隻尚未性成熟即供食用??這是什麼鬼啊!但不成熟則不能被稱為土雞,只能稱作「仿土雞」。

我真無言,但這不是我去菜市場買雞的重點方式,再找一下其它方法。

2、肉的硬度:不是很好用的方法。

在市場上要買肉時,可以壓壓看雞肉的肉質,肉雞的肉質會比較軟一點,沒有這麼紮實的感覺、因為脂肪含量較高,但不常買肉的我,就是戳了也沒感覺。

仿土雞通常肉質比肉雞較為扎實,翅膀、雞腿也比較大,肉的顏色較深,油花分布較均勻。

正土雞的肉質一樣較肉雞硬跟扎實,因生長效率的關係,體型通常較仿土雞小,肉纖維緊實有咬感,低脂、熟成度佳,正土雞的喙比仿仔雞的尖(摸起來不是圓滑的) 是會被刺到那種,很刺請小心。

哈哈!請小心哦~

捷運真好.jpg

再次提醒一下:體型大的通常不會是正土雞,而是仿土雞哦!

不過,上面的方法,我一樣沒有辦法用在菜市場,因為我總不能每看到一隻雞就上去用「手」戳戳看吧!

這邊提供一個最簡單的方法來分辨肉雞跟土雞,就是在市場上通常肉雞的雞腿跟雞腳會分開賣,你如果有吃「雞腳凍」的話,很多都來自於肉雞的腳。(除非有特別註明是大支的土雞腳。)

仿土雞的雞腿跟雞腳通常是一起賣的,這也是一般人上菜市場最常買到的雞腿排,又大又漂亮。

在這邊,想說一些題外話,為那位捷運站的女孩澄清一下,哦,不是,是為白肉雞澄清。白肉雞生長效率之高,是因為育種的關係,並不是因為全都有打生長激素,它本身就長非常快了,再加上施打生長激素不符合成本,沒必要再打生長激素。

休息一下、進廣告:主動式空氣淨化方法是什麼

我是正常男人,所以不能亂搞,您也是正常男人嗎?那你就可以試試下面這個方法!

3、問老闆:看有沒有雞肉西施吧!

心臟.jpg

別鬧了,不過我這個方法就是賣雞肉的老闆娘跟我說的。

我把我的心挖出來給你看,讓你知道我是真心的!

據說:仿土雞的心臟比正常男人的大姆指還要大,而肉雞的心臟不過跟小姆指一樣大!

請問各位「正常男人」,您們聽過這種說法嗎?

正常男人最怕聽到的名詞:閹雞。

其實閹雞不能算是一種品種,是一種經過處理的雞。

閹雞需要在性成熟前,進行「去勢」或稱「閹割」,所以閹雞均為公雞。

因為沒有雄性激素的產生,性情溫馴,脂肪沉積率高,加上多以穀類飼養,肉質結實的口感中,能較其他土雞,多出滑順且鮮美的味覺享受。

多以白斬料理,更能體會其鮮美滋味。(下次吃白斬雞時,請先為牠悼念一番。)

飼養時間約180天左右,體重達3公斤。

這些雞因為沒有了那個,所以不會想東想西,專心吃,專心長大。(我的天啊,還好我會想東想西。)

如此長的飼養時間,若是一般土雞,肉質會老化變得非常難咬,但閹雞因為沒有雄性激素的關係,肉質不會變難咬。

雙手萬能.jpg

我覺得現在時代進步了,真的是不要大驚小怪,要練習見怪不怪才對的!

所以說閹雞屬於雞肉中的極品,而且還是客家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。(我在說雞,你在看什麼啊!)

但由於閹雞長的慢,養殖成本與技術高,所以有買過的人都知道價錢非常的高。

4、接下來分享如何煮雞肉才好吃又安全。

雞肉生吃會有沙門氏菌Salmonella、大腸桿菌E. coli以及禽流感AI的風險,所以有生魚片,沒有生雞片。

美國農業署USDA表示,雞肉中心溫度必須達到74°C (165°F) 並維持30秒,才能確保安全。

雞胸肉.jpg

因為我找不到雞胸肉的圖,所以放一張示意圖,請別亂想!

有煮過雞胸肉的都知道,熟度過高,肉質會變得十分乾柴,建議讓雞胸中心溫度達到65.6°C (150°F) 並維持3分鐘,以達到多汁的口感且肉不會過柴,又確保安全,可以安心地享用。

您喜歡我的文章嗎?歡迎分享,或在下方留言跟我說哦!

延伸閱讀:

廁所毛巾架的位置小心,安裝錯誤的話會有黴菌細菌產生臭味霉味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練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